繪本介紹《我可以織布嗎?》

 









🔶《我可以織布嗎?》簡介

對織布懷有熱忱的男孩,偷偷地跟著家裡的長輩,學習織布這項傳統技能,但是媽媽告訴他「男生不可以織布!」奶奶也這麼說,爸爸、爺爺大家都這麼告訴他。達利好難過,男生真的不能織布嗎?

🔶繪本這裡看: https://pse.is/3jdrqs
  *
繪本搭配族語朗讀,除了漢語還有16族語字幕提供選擇,也可以依照閱讀習慣調整閱讀模式。

🔶繪本教什麼?

 《我可以織布嗎?》繪本級別為低年級,適合7-9歲孩童閱讀。動態動詞是這部繪本主要的教學語法。例如:我只是在曬苧麻。」、「我在曬麻線。」、「他們在染布。」「你沒有在織布。

 



故事設計:
在台灣,織布這項技術是大部分族群都有的技能;從苧麻的採收成線,放上織布機開始製作服飾,過程辛苦繁瑣。教師可以藉由繪本介紹各族關於織布的生活技能,並探討過去和現代對於織布的觀念與禁忌。


故事的主角是一個想要學習織布的男孩。在傳統分工上,織布不是男性該做的事情,上山狩獵下海捕魚才是男性該做的事情。

不是只有苧麻的纖維可以製成線喔!噶瑪蘭族會運用香蕉樹的纖維製作衣服喔!從採集纖維到製成線,可是要經過許多程序呢!

猜猜看,大家用什麼植物染色呢!? 猜到了嗎?這個植物是「薯榔」喔!
想想看還有哪些植物可以染色呢?

隨著時代變遷,織布這項技術變得難能可貴。男生究竟能不能學習織布呢?


織布的禁忌有很多。這讓小編想到小的時候,正打算一腳跨越織布機,結果腳才抬起,就直接被祖母拉到一旁斥訓呢!

🔶繪本學多少?

介紹完這麼有趣的故事搭配補充例句,是不是好奇自己到底學會多少單詞例句了?

別擔心~~~在族語E樂園「教案平台」,輸入《我可以織布嗎?》或相關文字搜尋繪本。


 


在繪本教案平台,提供不同類型的測驗模式,可以讓大家進行測驗。看看自己學會了多少單詞,對句型是不是更熟悉。

 

繪本欣賞:https://pse.is/3jdrqs

教案學習:https://pse.is/3jmuay

🔶繪本及教案皆有16族語可以選擇喔!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全新教材 情境族語上線囉

繪本介紹《哥哥的婚禮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