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度繪本大回顧!!!









繪本《人臉辨識》描述主角離鄉背井多年,一次回鄉參與祭典,在路途中和家人敘述都市的變化與時下新興科技──人臉辨識,科技能辨識指紋、人臉,使日程生活更為便利。記憶衰退的爺爺是否能像科技一般,辨認出主角呢?繪本的語法重點為時間詞的運用,讀者可以學習到與時間相關的詞句敘述



太陽好大,天氣好熱~大雨大雨卻不下~住在池塘裡的小青蛙們快受不了啦!於是青蛙們決定,大家一起搬到月球吧!繪本《搬家的青蛙》教導動態動詞的"處所焦點"句型,故事更帶入環境生態與環保的議題,讓教師與學生們一同探討。





繪本《愛樹的小女孩改編自萬加瑞·馬塔伊(Wangari Muta Maathai)的生平事蹟。在肯亞的部落裡,有一位熱愛植物,聰明過人的小女孩旺加里。在當時的社會裡,女性的受教權不被重視,幸運的旺加里在家人的支持下求學受教。在外研究植物多年的旺加里學成歸國,卻發現家鄉不再是從前綠意盎然的光景,樹木被砍伐,土地無法耕作,於是,她決定利用所學幫助人們重振家園。
故事帶入環境保護的觀念,教師可以帶領學生探討相關議題,並運用教案反覆練習,故事中相關的存在擁有句型。






繪本《南島的故事》探討南島語族遷徙脈絡。人類的祖先最先應該是出現在陸地上,可是呢,太平洋上有許多被大海圍繞的小島,而人類又是怎麼來到這些島嶼,在此生存繼而蓬勃發展的呢?繪本的空間語法包含,裡面、外面的空間描述,前面、後面的方位敘述及「...在...中間」例句的運用,透過教案反覆練習。






繪本《護士的摩托車》描述一對男女騎車不慎,意外撞上彼此,在警方釐清車禍狀況時,因為職業刻板印象而造成一連串的烏龍誤會。
繪本的語法是代名詞,我們可以學到兩個代名詞構成的句子,例如,「我帶你去醫院看病。」及代名詞屬格的句子,例如,「路上的機車是我的。」將代名詞反覆替換,以熟悉代名詞的語法結構。






繪本《太空之旅》描述一位父親帶著兒子醫病的故事,在他們前往醫院的路途中換了許多交通工具,從腳踏車、火車、高鐵,最後來到大都市,繽紛繁華的城市街頭,甚至販售著前往火星的火箭船票...。在前往醫院的路上,出現許多日常生活的交通工具,除了故事中出現的交通工具,教師可以運用繪本介紹其他交通工具的名稱。




相信有不少人曾經有旁人不在,卻和旁人「借」東西的經驗。故事中的小男孩到商店買雞蛋,好不容易買回來的雞蛋,卻在他離開片刻後不見了!哎呀,雞蛋被誰拿走了呢?
《誰偷了我的蛋》以動詞的焦點變化來敘述,學生可以透過此繪本,學習主事、受事焦點的變化及應用。而故事的最後小男孩找回了雞蛋,我們可以思考人與人之間的互動與信任關係。






長相不一樣、聲音不一樣、習慣不一樣,幼時的與眾不同,未必會讓孩童覺得和別人不一樣是一件引以為傲的事情。在《女孩的玫瑰花》故事中,男孩是一位左撇子,先是家人無法接受他這樣的不同,而後又被同儕發現嘲笑,讓他感到難過受傷;不一樣好像不是件好的事情。
自我接納與性別平等,為這部繪本要傳遞的觀念。另外在故事中,用許多動態動詞,受事、工具焦點來敘事,學生可以學習到動態動詞的相關句型。





「分享一切你感受到的美好,才會真正的感受到快樂。」常保快樂又充滿智慧的爺爺,這麼告訴自己的小孫子。男孩將自己擁有的車子、房子甚至金錢都分享給自己的朋友,卻沒有因此獲得更多快樂,反而更加難過沮喪。男孩和爺爺傾訴他的煩惱,爺爺語重心長地告訴他,什麼是快樂,什麼是分享的真諦...。分享有很多意義,分享是力量,分享是美德是快樂,還有哪些分享的意義呢?看完繪本可以有更多的發想。 繪本《山上的大樹語法重點為存在擁有句,例如「他有很多貝殼。」、「我有很多種子。」包含時態的句型,例如「我曾經有一台摩托車,後來我把它賣掉了。」






繪本《NASA的女科學家敘述女孩凱薩琳從小天資聰穎,有著過人的數學頭腦,卻因為性別與種族的關係,在求學及求職的過程中屢遭挫折。有著一顆堅韌的心的凱薩琳,從不放棄自己喜歡的領域,在因緣際會下進入NASA工作,但是性別與種族的困境會在這裡改變嗎?
故事語法為代名詞,在補充例句中我們可以學到,兩個代名詞的否定句型,例如,「我不想跟他一起讀書。」、「他沒有要帶我去山上劈草。」等由代名詞組成的例句。
繪本將性別及種族的之間的差異帶入繪本中,藉以探討在日常生活中,有哪些情況是需要彼此學習,互相理解尊重。




介紹完2020年度的精彩繪本,大家是不是很期待2021年會推出哪些精采故事呢!
請持續關注原住民族語E樂園粉絲團,我們將不定期推出新繪本的資訊,請大家拭目以待!

⋄⋄⋄族語E樂園http://web.klokah.tw/
⋄⋄⋄臉書粉絲專頁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laqiKlokah





留言

  1. 好喜歡賽德克族的翻譯及語音。
    老師的聲音好聽又清楚,自學也很容易學習,也讓我們族人學習更豐富。讚👍!!感恩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全新教材 情境族語上線囉

繪本介紹《哥哥的婚禮》

繪本介紹《我可以織布嗎?》